醫生推薦於什麼年齡做牙齒矯正最好?矯正牙齒費用如何?

一直以來,人們普遍認為牙齒矯正是一項「大工程」,然而佩戴牙套需時數年,又會影響外觀,不少人都會拖延矯正牙齒。到底牙齒矯正年齡上有限制嗎?牙齒矯正費用如何、推薦哪些方案?讓 Dr Clear Aligners 為你解答有關的疑慮,讓你無顧慮踏出擁有美麗牙齒的第一步。

牙齒矯正很平常?WHO:「全球每10人中7人有齒列問題。」

牙齒不整齊令人缺乏自信,無論是面對朋友還是拍照時,也沒法坦然展露笑容。不過,牙齒不整齊除了美觀與否的問題之外,甚至有可能會為口腔健康問題埋下伏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每 10 人當中,就有 7 人有齒列問題。造成牙齒排列不正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遺傳,還有孩子生活習慣上的因素,如小時候經常吸吮手指、用口呼吸、常以舌頭推門牙等不習慣,或是曾受外傷撞擊等外界因素都有可能導致齒列問題。齒列不整除了容易影響自信心之外,不整齊的牙齒排列甚至會影響咬合、咀嚼甚至發音。另外,牙齒排列不整亦會造成牙齒清潔困難,刷牙難以刷得乾淨,容易導致牙周病。

在歐美國家,平均每 3 至 5 人中就有 1 人曾經接受矯正牙齒治療。近年,隨著牙齒矯正技術日漸進步,費用也比起以往更加親民,人們對牙齒美觀亦更為重視。那麼,到底牙醫推薦的牙齒矯正年齡是幾歲?

矯正牙齒治療能夠增加個人自信

牙齒矯正推薦在完全換牙後開始 13-16歲是黃金時間

到底什麼時候是進行矯齒的最佳時機?美國矯齒學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Orthodontics)就建議孩童在 7 歲時已經可以開始接受牙醫評估,以決定是否需要進行矯齒治療。

基本來說,其實矯正牙齒並沒有年齡限制,因應不同年齡人士的身體生長情況,需要戴牙套的時間會有所不同。至於牙齒矯正的黃金期,不少牙科醫生指出在小朋友 13 至 16 歲左右是進行矯齒的最佳時機。在這個階段,孩子開始換牙,約在 12、13 歲時,孩子的乳齒就會全部被恆齒取代,這個時候正是最好的時機。透過牙科檢查,醫生能夠在早期就發現孩童有否出現上下顎咬合問題、牙齒擁擠、倒及牙等等口腔牙齒發育問題。如果在此時進行牙齒矯正,需要的時間則較短,成效亦會更顯著。

隱形牙套與鋼絲牙套的對比

傳統鋼絲牙套 vs 隱形牙套價錢、矯正時間大不同

在隱形牙套發明之前,以往牙醫只能夠使用傳統鋼絲牙套或陶瓷牙套替病人進行矯齒療程。傳統的鋼絲牙套不能夠取下,而鋼絲亦容易劃破病人的嘴唇,不但會引起不適,病人亦較容易生痱滋。除此之外,鋼絲牙套容易藏著食物殘渣,清潔上較為困難,病人戴上牙套後亦難以進食某些較堅硬的食物,或會影響食慾。而隱形牙套則能夠自由配戴和取下,不但外形上更加美觀,亦更加舒適方便。隱形牙套在清潔上更加方便,病人能夠輕鬆維持口腔衞生。更重要的是,傳統鋼絲牙套的矯正時間平均需要 24 個月,而隱形牙套則平均只需 6 至 9 個月便能完成整個矯正療程。

不僅如此,在收費方面,使用傳統牙套的矯齒療程一般索價港幣 3 萬至 4 萬不等,而隱形牙套的矯齒療程收費就相對親民,我們 Dr Clear Aligners 推薦的矯正牙齒療程費用便為港幣 9,800 起。

牙齒矯正並沒有年齡限制

無論任何年齡,亦可以接受牙齒矯正療程,不妨聯絡 Dr.Clear Aligners 並完成免費網上微笑評估,你就能獲得專屬個人牙齒矯正方案,例如隱形牙套,重拾迷人健康的笑容,無負擔展露自信微笑。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牙齦炎的原因及症狀有哪些?認識牙齦炎的治療方法

牙齦炎不治療可能引發嚴重牙周病。了解牙齦炎的原因、症狀與治療方法,防止疾病惡化。
 

What is Snap-On-Veneers?

Have you been rejected for orthodontic treatment? Yet you still want that beautiful dazzling smile. Or you’re not ready for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