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黃、顏色不均的原因是什麼?保持牙齒潔白的注意事項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每天早晚刷牙,保持口腔衛生,然而為何牙齒還是會發黃?顏色不均?從出生開始,我們的牙齒就跟著我們享用每天三餐,經過多年的吃香喝辣,難免因為食物、飲品的色素而染色。牙黑、牙黃的原因有很多,以下我們將會與你分析導致牙齒顏色不均的原因,同時為你提供保持牙齒潔白的小貼士。


牙齒黃原因可分為內在及外在?

想要擁有完美牙齒,除了要有整齊的齒列之外,還要保持牙齒潔白。不過,縱使人們已經每天刷牙清潔牙齒,但牙齒還是會逐漸變成暗沉黃色、甚至褐色。導致牙黃原因可以分為「外因性」與「內在性」:

外在性因素

缺乏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沒有注意口腔衛生,譬如沒有維持早晚刷牙的習慣,導致牙齒上堆積食物殘渣。在沒有清潔好牙齒的情況下,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牙菌斑、牙垢、甚至牙結石,導致牙齒變成黃褐色。

攝取含有較多色素的食品及飲品 色素較多的食物,包括咖啡、茶、咖喱、朱古力、紅酒等等,與豆腐、蛋等這些淺色的食物相比,色素會更容易殘留在牙齒表面。此外,如果平日進食時喜歡冷熱交替,在牙齒冷縮熱漲的情況下,會更容易使食物色素滲進琺瑯質,導致牙齒發黃。

吸煙 吸煙除了影響健康之外,煙的成分中由於含有尼古丁、煙焦油等無法在水中溶解的物質,因此會積累在牙齒上,導致色素沉澱。此外,當吸入口腔內的煙霧與牙齒表面的黏性物質互相結合,亦會使牙齒表面漸漸發黃、變黑。

牙齒黃有各種外在性原因

內在性因素

服食含有四環素的藥物 含有四環素的藥物通常被用於治療皮膚問題,若在兒童時期服用,有可能導致成份沉積在牙胚上,造成牙齒變色,導致牙齒會呈現黃褐、甚至灰棕色。四環素亦有可能導致牙齒表面出現顏色不均勻的情況,服藥時間越長會導致牙色越深、變色越明顯的情況出現。

曾接受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亦即「杜牙根」,假如牙髓神經或組織曾經出現壞死情況,當口腔細菌分解時會產生有色化合物,並會逐漸滲透到牙本質小管之中,牙齒就有可能出現色素沉澱、變色的情況。

牙齒曾經撞傷 曾經撞傷過的牙齒,有機會導致血液中的血紅素異常堆積,或根管治療的藥物沉積在牙齒內部,導致牙齒呈現較暗的色澤,甚至變成黑褐色。

年齡因素 根據研究指出,牙齒顏色會因為年齡變深,而逐漸變黃。原因是伴隨年齡增長牙齒外層琺瑯質會逐漸磨損,外層的牙釉質會隨著耗損而逐漸變薄;此外,長年累月的色素沉積亦會導致牙齒變色。

攝取過量的氟 過量的氟化物亦會導致牙齒變色,比如某些地域的食水或者市面上的一些牙膏品牌若含有過量的氟,而讓人在發育時期曝露牙齒在濃度過高的氟化物中,就會導致琺瑯質的形成過程受阻,造成氟斑牙的情況出現。


牙齒黃、顏色不均的內在性原因較難察覺


如何保持牙齒潔白?

假如想保持牙齒潔白,不妨跟隨以下四項要點:

1. 建立良好刷牙習慣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保持每天仔細刷牙的習慣是讓牙齒維持潔白的基本步。有需要時,應該用牙線仔細清理在牙縫裡面的食物殘渣。

2. 在進食色素較多的食物後漱口 假如平日喜歡喝茶、咖啡等容易造成色素沉積的食物,在食用完後應以清水或漱口水漱口,有助減少色素沉積的機會。

3. 定期洗牙 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由牙科醫師檢查牙齒狀況,能夠有效降低出現口腔問題的機會。

4. 進行牙齒美白療程 如果你想擁有更加白皙透亮的牙齒,建議可以接受專業的牙齒美白療程,由專業牙醫評估口腔狀況,找出最合適的牙齒美白方式。

保持牙齒潔白要從個人習慣做起

了解牙齒黃、顏色不均原因及解決方式後,你還需要齒列整齊才能稱得上擁有完美笑容。假如你想了解更多有關矯正牙齒的資訊,請即完成 Dr.Clear Aligners 的免費網上微笑評估,就能獲得專屬個人牙齒矯正方案,重拾迷人健康的笑容,無負擔展露自信微笑。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門牙有縫如何矯正?門牙縫填補方法及手術介紹

填補門牙縫前必須先查出真正主因,再針對性地改善牙縫問題,為大家介紹各種解決方案。
 

How Long Do Invisible Braces Take To Work

It is a common conception that orthodontic treatment takes a long time. At the very least a year in fact. We have the notion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