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不正原因是什麼?箍牙能解決嗎?列舉咬合不正類型與臉型

所謂的咬合不正(Malocclusion),簡單而言就是牙齒排列不整齊。一般情況,牙齒矯正可以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咬合不正臉型類型有多種特徵,若是下排牙齒不整齊,較容易會咬到舌頭;當上排牙齒不整齊,則會增加咬到臉頰內側或嘴唇的機率。咬合不正原因為上下顎骨骼內的牙齒排列不規則,或是肌肉功能不正常所導致的情況。暴牙、門牙外突、前牙錯咬、深咬、牙齒間隙過大,都屬於咬合不正的範圍之一。

咬合不正的各種類型

牙齒排列整齊可以增加美觀與自信,並且有益健康。但實際上許多人卻因為遺傳因素與不良習慣等影響,導致牙齒咬合不正。看似不痛不癢的小毛病,若長期放任不管,會造成一些文明病上身,像是蛀牙、牙周病,口腔健康受影響,甚至顳顎關節發育異常,影響發音及咀嚼功能,對健康影響鉅大。

造成咬合不正的原因

大部分咬合不正原因是源於基因遺傳的關係,但也有幾個先天、後天環境因素影響,可能會改變上下顎的形狀與結構,如唇顎裂(Cleft lip and palate)、一些不良習慣引起,如幼兒吸食奶嘴的時期拉長、吸手指、吐舌頭、咬嘴唇以及夜間磨牙等。另外恆齒生長順序異常,也會影響牙齒的排列,造成咬合不正。還有個別疾病的影響如鼻過敏、鼻中膈彎曲、扁桃腺腫大等,會造成呼吸道阻塞而長期用嘴巴呼吸,引發咬合不正。若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就可能是由不良假牙造成,源於假牙(牙冠)太高,導致前牙開咬,牙齒無法正常咬合在一起。

咬合不正的類型與臉型

使用牙套、箍牙來改善咬合不正問題,重拾自信笑容

咬合不正不僅指牙齒排列不整齊,也會導致外觀出現一些特徵。以下將會列出齒列不整的 5 種類型。類型 1 是戽斗,它的齒列咬合是下排牙齒咬在上排牙齒外面,若戽斗得太過嚴重,將影響美觀及自信心。類型 2 是虎牙,其最大的特徵就是犬齒特別突出,特別尖,像老虎的牙齒一樣。類型 3 是暴牙,指的是上排牙齒往前傾,所以臉部五官上會覺得嘴巴凸出,讓臉部歪斜。類型 4 為門牙漏風,若牙縫過大,除了易影響美觀及造成發音問題,容易造成口語不清。另外,食物殘渣也易附著於牙齒上,導致蛀牙問題產生。最後類型 5 就是齒列不整齊合併缺牙的問題,這會導致缺牙的地方愈來愈歪,造成齒列更不整齊的問題。

不矯正咬合不正的嚴重影響和後果

咬合不正指牙齒排列不整齊,不只影響美觀,更可危害健康

咬合不正除了影響到外觀,若長期置之不理,恐怕會引起其他病灶,甚至引起全身性疾病,因此千萬不可大意。首先,這會造成咀嚼功能障礙,因為咬合不正的人無法將食物完全磨碎,容易增加腸胃器官的負荷。另外,由於牙齒的排列不正,食物容易堆積在齒縫,不易清潔,因此容易導致蛀牙或牙周病。同時,也會有發音障礙的問題如講話漏風、影響發音的正確性,特別是有些需要牙齒輔助的發音就更明顯。最嚴重的是會引起顳顎關節病變,尤其是對於平時壓力大、容易緊張、夜間經常磨牙的人士來說,會使咬合問題加重,若牙齒歪斜影響開合角度,長期下來會讓顳顎關節疼痛,嚴重時更會引起偏頭痛、肩頸痛。

矯正咬合不正方法只用箍牙可以嗎?

使用隱形牙套,抱持舒適無痕微笑每一天

大多情況下,輕微的齒列不整只需箍牙咬合不正便可有效治療,但若情況過於嚴重,牙醫可能會將患者轉診至齒顎矯正科。而齒顎矯正醫師會依據齒列不整的狀況與種類,建議不同的治療方式,例如最常見的箍牙以糾正咬合不正問題、拔牙以改善牙齒過度擁擠的問題、牙齒重塑、黏接與修補覆蓋、用鐵絲或骨板來穩固上下顎的骨頭或進行手術重塑,讓上下顎縮短。

由於每一個人的牙齒排列問題都不太一樣,必需找專科牙醫師進行審慎評估診斷與討論,再打造適合自己的牙齒矯正治療計劃,這樣才能達到預定的治療目標與符合患者的期待。此外,在了解咬合不正的原因、臉型和類型後,想必也能啟發到您改善一些可能造成牙齒咬合不良的習慣,例如口呼吸、磨牙、單邊咀嚼等,如此才能建立良好的口腔肌功能,有助口腔健康。

若果你有任何關於牙齒矯形的問題,不妨聯絡 Dr.Clear Aligners 並完成免費網上微笑評估,你就能獲得專屬個人牙齒矯正方案,例如隱形牙套,讓你每時每刻保持美麗笑容。

官方網頁:https://www.drclearaligners.hk/zh/

免費網上微笑: https://www.drclearaligners.hk/zh/free-smile-assessment/

關於隱形牙套: https://www.drclearaligners.hk/zh/clear-aligners/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What to expect when you straighten your teeth?

Disappointment. You might want to expect that first. Bear in mind that not everyone is suitable for clear aligners. There are
 

牙齦萎縮原因是什麼?牙肉萎縮初期症狀能夠恢復嗎?

牙齦萎縮我們常常都會聽到,本文將會與你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