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固定器有什麼種類 固定器佩戴時間及清潔方法一覽

無論你選擇了隱形牙箍還是傳統鋼絲牙套矯正,在完成箍牙後,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穩固階段(Retention)。醫生一般都會要求病人戴上固定器,固定器種類有哪些?佩戴固定器時間需要多久?固定器清潔有什麼貼士?以下我們為你講解。

為什麼箍牙後要戴固定器?

完成了漫長的牙齒矯正療程後,醫生會要求病人戴上固定器(或被稱為保持器)。矯正牙齒的原理是在箍牙期間,牙齒根據牙箍所施加的力度移動,誘發一邊的牙骨增生,同時另一邊的牙骨將會萎縮。

然而,由於人的牙齒有「長期記憶」,完成箍牙程序後,人的牙腳依然活躍,尤其是成年人的話,牙齒仍然有機會移位。因此,牙科醫生一般會建議病人在完成箍牙程序後,佩戴牙齒固定器,以避免牙齒移位,影響矯正成果,甚至前功盡廢。

牙醫建議應長時間佩戴固定器

固定器有哪些種類?

無論你選擇了進行隱形牙套矯正,還是傳統鋼絲牙套矯正療程,牙醫都會建議你戴上固定器以保證最佳效果。市面上的固定器有三大種類,分別為:


1. 固定式固定器(Fixed Retainer)

固定式固定器清潔上比較不便

牙醫會利用固定劑(Cement)或補牙用的樹脂(Composite Resin)在牙齒表面裝上一條鐵線或者金屬線,普遍會將連續六隻牙齒黏緊。它的好處是病人不必自行除戴,因此病人不會忘記佩戴,而且能夠用上好一段時間。不過,弊處是這款固定器在清潔上比較困難,萬一出現鬆脫,就必須盡快找醫生去維修,否則便有可能造成牙齒移位。


2. 透明固定器(Clear Retainer)

透明箍牙固定器的壽命較短

這款固定器是全透明的固定器,外形就像透明牙膠,為全透明設計,病人可以自行除戴。這款固定器的好處是外表較為美觀,戴上後就像隱形一樣,壞處是此款固定器的壽命一般不太長久,質料比較脆弱,加上固定器長期放置於口中,容易導致膠片老化及藏污納垢。有研究發現,大部分使用透明固定器的病人平均每六個月至一年便需更換新的固定器。


3. 亞加力膠固定器(Hawley Retainer)

 亞加力膠固定器好處是較為耐用

這款是這最傳統的牙齒固定器,由一個能夠放置於舌底或上顎牙齦的亞加力膠底座以及一條不銹鋼線構成,覆蓋面積較大及較厚,因此舒適度上比其他兩款差,需要更長時間適應,在外形上亦沒以上兩款美觀。不過,這款固定器的好處是非常耐用,一般來說能夠用上五至六年。


固定器要佩戴多少時間?怎樣清潔固定器才能保持口腔健康?

牙醫表示,無論是接受傳統鋼絲牙套矯正或是透明牙套矯正,都應該佩戴固定器一段時間,一般都會建議病人至少佩戴固定器六個月至一年,並且每日佩戴至少 20 至 22 小時,令牙齒盡快適應新的位置。此後,只需每晚戴上固定器,就能夠維護牙齒、避免走位。有研究發現,終身佩戴固定器能夠維持最佳箍牙效果。

定期清潔固定器才能保持口腔健康

既然固定器是牙齒矯正人士的「終身夥伴」,應該如何清潔固定器才能保持口腔健康呢?

假如是可拆除的固定器,你可以將固定器浸在專用的清潔劑中去除牙漬,徹底刷洗並清潔乾淨。謹記要使用另一支全新的牙刷清潔固定器,因為固定器的線以及邊緣會對牙刷的刷毛造成損壞,假如使用相同的牙刷清潔牙齒,有機會損害到牙齒和牙齦。

在清潔不可拆卸種類的固定器時,你可以使用牙線穿線器,輕輕用牙線清潔固定器及每顆牙齒的牙縫,或是使用沖牙機清潔長時間佩戴的固定器。平日亦可以每天使用漱口水,減少污垢積聚在固定器的機會。

了解更多有關固定器及清潔固定器的知識後,你知道 Dr. Clear Aligners 亦有提供不同種類固定器嗎?假如你因為長時間沒有佩戴固定器而導致牙齒移位,不妨聯絡我們完成免費網上微笑評估,獲得專屬矯正方案。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Type of Braces and Prices

We’ve briefly discussed the prices of braces in “Benefits of Aligners”. Here we explore more of the types of braces offered
 

牙齒移位怎麼辦?一文看清牙齒移位的原因與治療

遇到牙齒移位該怎麼辦?齊來看牙齒移位原因及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