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原因是什麼?牙肉萎縮初期症狀能夠恢復嗎?

牙齦萎縮我們常常都會聽到,但究竟牙齦萎縮原因、牙肉萎縮初期症狀是什麼、牙肉萎縮恢復應該怎樣做等等,人們對此似乎沒有基本的認識。似乎我們經常在口腔用品廣告會聽到這個詞,卻又不知道其實際上是否一個嚴重的疾病。

事實上,牙齦萎縮幾乎是所有口腔問題初期都會出現的不適反應。基本而言,當牙齦出現紅腫、發炎、化膿、出血、萎縮等症狀時,都很大機會是口腔出現問題的先兆。以下我們將會為你分析牙齦萎縮原因、初期症狀是什麼以及怎樣能夠恢復口腔健康。


導致牙齦萎縮的原因是什麼?

導致牙齦萎縮的原因眾多,除了最普遍的牙周病以外,還有許多原因會導致牙周病,即使每天刷牙,假如刷牙的方式不當,或是有天生牙齒排列不整齊、缺牙等問題,都有機會造成牙齦萎縮。以下幾項為引致牙齦萎縮的常見原因:

導致牙齦萎縮的原因眾多

1.刷牙方式不當 過度用力刷牙,或是使用刷毛過硬的牙刷有可能會磨蝕牙齒上的珐瑯質,導致牙齦萎縮。

2.口腔健康欠佳 不定時刷牙或沒有定期使用牙線徹底清潔牙齒,會導致牙菌膜積聚並形成我們稱為「牙石」的硬質沉積物。長期沒有清除牙石,有可能導致牙齦疾病及牙齦萎縮。

3.有磨牙習慣 有磨牙習慣或經常緊咬牙齒的人士,容易給牙齦施加壓力,長期磨牙會導致牙齒磨耗,引致牙齦萎縮。

4.吸煙 吸煙亦是牙齦萎縮的元兇之一,根據研究顯示,牙周疾病的嚴重程度與吸煙有顯著關聯。

5.牙周炎 牙周炎是牙周病的其中一種,患上牙周炎的患者,其牙齦會從牙齒上拉開並形成牙周袋。牙周位置因此會受到感染,並且損壞將牙齒固定的組織及骨骼,導致牙齒鬆動,嚴重者甚至會導致牙齒脫落。


牙齦萎縮的症狀是什麼?

牙齦萎縮是牙周病的警號,假如人們的口腔衛生欠佳,又沒有良好的潔牙習慣,牙菌斑就會逐步累積成牙結石,造成牙周病。牙周病會導致患者的齒槽骨受破壞,當牙齦失去齒槽骨支撐,便會容易萎縮。那麼,要怎樣才能及時發現牙齦萎縮的情況,及早治療呢?

假如你發現自己的牙齦開始從牙齒萎縮、牙根逐漸暴露在外時,你最容易能夠感覺到的是牙齒容易變得敏感。在照鏡子的時候,你亦會發現自己的牙齒看起來變長。假如長期忽略牙齦的健康問題,牙根外露的地方就會逐漸增加,有時候到了這個階段牙齒就會開始搖晃。當開始牙肉萎縮就無法自行恢復,其中因為牙周病引致的牙肉萎縮就更為困難,尤其當牙齒骨骼已達嚴重受損的程度時,已萎縮的牙肉基本上難以復原。

牙齦萎縮初期患者應該及早求醫

如何治療牙齦萎縮問題?

治療牙齦萎縮的方法包括洗牙、牙根刮治以及牙齦手術。假如你的牙醫在替你檢查後認為你確實出現牙齦萎縮問題,他可能會先建議你進行洗牙和牙根刮治,以便清除牙齦線附近、牙周袋內、牙根表面的牙菌膜及牙石,從而清除會引致牙齦萎縮的細菌。在過程中,有可能需要局部麻醉,並由牙醫用超聲波洗牙機徹底清潔牙根表面。

假如牙齦萎縮情況嚴重,牙醫可能會建議你進行牙齦手術,包括牙齦翻瓣刮治手術、牙齦移植手術等等。

總括而言,人們平日可能很難分辨出牙齦是否有出現萎縮情況,因此最好的做法是定期到牙醫診所進行檢查,由專業人士識別及治療牙齦問題。萬一真的患上牙齦萎縮,儘早治療能夠阻止牙齦惡化的最佳方法。

牙肉萎縮初期患者要注意的是,如果牙齦萎縮原因是由牙周病所造成,當齒槽骨嚴重受損的時候,這類牙肉萎縮已經是不可能恢復的。因此一定要及時治療,減緩牙齦萎縮的惡化速度。假如有牙齒排列不整齊問題,不妨聯絡 Dr.Clear Aligners 完成免費網上微笑評估,獲得專屬矯正方案。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Wisdom Teeth: To go or not to go

A common misconception when it comes to wisdom teeth is that they have to be removed. We have all seen videos of people online
 

Type of Braces and Prices

We’ve briefly discussed the prices of braces in “Benefits of Aligners”. Here we explore more of the types of braces off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