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有縫如何矯正?門牙縫填補方法及手術介紹

門牙是他人映入眼簾,最容易注意到的身體部位之一,當門牙出現大面積蛀牙、暗沉,甚至是因為意外導致的門牙缺損或斷裂,都會格外的顯眼,給人的形象也會因此扣分。每當遇上補門牙縫相關問題,都會想盡快就診處理,那麼門牙有縫該如何矯正以及有哪些門牙縫填補方法?然而,門牙牙縫過大,不論是先天問題或是後天造成,都必須檢查出真正主因,再針對問題改善,至於常見的修補方式有補牙、美齒貼片及矯正。

門牙牙縫過大的成因

定期進行牙齒檢查,及早發現問題

造成門牙有縫、過大問題的原因多元,包括遺傳因素,先天的牙弓大、牙齒小加上舌頭不自覺推擠可能使牙縫越來越大;還有牙齒矯正不當的原因,如果矯正器夾住牙齒時施加的壓力不均勻,可能會導致牙齒移位或間隙過大。另外,牙齒損傷或缺失亦會使牙齒周圍的結構發生變化,從而導致牙縫過大。如果牙齦退縮或患有牙周疾病,可能會導致牙縫過大。加上生活習慣如吸煙、咀嚼口香糖或喝咖啡等,亦都可能對牙齒和牙齦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從而導致牙縫過大。

門牙縫填補方法

患者若想要改善牙縫過大問題,就必須先找出主因,若確認為牙周病或缺牙導致,則必須先治療牙周病、針對缺牙處進行植牙,再依照患者可接受的療程時間、需求與期望,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針對門牙有縫矯正方法從而改善牙縫的療程依所費時間長短依序是:補牙、美齒貼片和牙齒矯正,這三種療程各有其優缺點。

牙齒損傷或缺失亦會導致牙縫過大的問題

補牙

第一種補門牙縫的方法為補牙,意即針對牙縫兩側牙齒,用樹脂填補在牙齒邊緣,填補門牙之空隙的問題,其優點是價格較便宜且能在治療當天完成,適合追求療程時間短的患者。不過其缺點就是樹脂比真牙更容易被茶、咖啡、可樂、咖哩等食物和飲品染色,補牙的材料也較容易脫落,患者在後續恐仍需要再選擇其他門牙縫填補措施來矯正門牙縫問題。

 美齒貼片是其中一種填補門牙縫的牙齒美容療法

美齒貼片

美齒貼片是一種牙齒美容療法,通過貼片的方式遮蓋牙齒表面缺陷,如色斑、裂縫、缺失、不規則形狀等。要使用美齒貼片作為門牙縫填補方法,需要先找到一位經驗豐富的牙科醫生進行評估。然後醫生會將門牙表面薄層磨除,以便貼片可以牢固地黏附在上面。接著,醫生會製作一個貼片模型,根據您的門牙形狀和大小訂製,最後將貼片黏貼在門牙表面。貼片可以修飾門牙的外觀,並且在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的情況下持續多年。貼上客製化的美齒貼片,同時改善門牙牙縫過大和齒色不均等問題,療程後擁有一口亮白而自然好看的牙齒,心情也因此變得愉悅。

牙齒矯正

若果上述的方法不適合您,但還是想讓牙齒更加整齊,可以考慮進行門牙有縫矯正,雖然最為費時,但卻是優點最多的選擇。矯正牙齒可以使用傳統的金屬牙套、陶瓷牙套或隱形矯正器等方式。雖然矯正牙齒是三種療程中最需要時間的方式,視個人情況約需要一到兩年不等,不過優點是能保留自己健康的牙齒,較不易有染色問題,且同時將齒列排整齊、讓臉型更好看,適合時間不急迫又希望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患者。

咬合不正原因是什麼

以上提及的這些補門牙縫方法可能需要幾個月到幾年的時間才能看到明顯的效果,因此在接受門牙有縫矯正治療前應咨詢牙科醫生。在進行牙齒矯正手術後,若果發現門牙縫填補隙效果未如理想,欲想了解更多資訊的話,不妨完成 Dr.Clear Aligners 的免費網上微笑評估,您就能獲得專屬個人牙齒矯正方案,例如隱形牙套,重拾迷人健康的笑容,無負擔展露自信微笑。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How To Clean & Take Care Your Aligners

Caring for your aligners means more than simply cleaning them even though it is crucial throughout your treatment. Failure in
 

了解固定器有什麼種類 固定器佩戴時間及清潔方法一覽

箍牙固定器種類繁多,如何清潔及應佩戴固定器多長時間?
 

牙齦炎的原因及症狀有哪些?認識牙齦炎的治療方法

牙齦炎不治療可能引發嚴重牙周病。了解牙齦炎的原因、症狀與治療方法,防止疾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