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推薦於什麼年齡做牙齒矯正最好?矯正牙齒費用如何?

一直以來,人們普遍認為牙齒矯正是一項「大工程」,然而佩戴牙套需時數年,又會影響外觀,不少人都會拖延矯正牙齒。到底牙齒矯正年齡上有限制嗎?牙齒矯正費用如何、推薦哪些方案?讓 Dr Clear Aligners 為你解答有關的疑慮,讓你無顧慮踏出擁有美麗牙齒的第一步。

牙齒矯正很平常?WHO:「全球每10人中7人有齒列問題。」

牙齒不整齊令人缺乏自信,無論是面對朋友還是拍照時,也沒法坦然展露笑容。不過,牙齒不整齊除了美觀與否的問題之外,甚至有可能會為口腔健康問題埋下伏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每 10 人當中,就有 7 人有齒列問題。造成牙齒排列不正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遺傳,還有孩子生活習慣上的因素,如小時候經常吸吮手指、用口呼吸、常以舌頭推門牙等不習慣,或是曾受外傷撞擊等外界因素都有可能導致齒列問題。齒列不整除了容易影響自信心之外,不整齊的牙齒排列甚至會影響咬合、咀嚼甚至發音。另外,牙齒排列不整亦會造成牙齒清潔困難,刷牙難以刷得乾淨,容易導致牙周病。

在歐美國家,平均每 3 至 5 人中就有 1 人曾經接受矯正牙齒治療。近年,隨著牙齒矯正技術日漸進步,費用也比起以往更加親民,人們對牙齒美觀亦更為重視。那麼,到底牙醫推薦的牙齒矯正年齡是幾歲?

矯正牙齒治療能夠增加個人自信

牙齒矯正推薦在完全換牙後開始 13-16歲是黃金時間

到底什麼時候是進行矯齒的最佳時機?美國矯齒學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Orthodontics)就建議孩童在 7 歲時已經可以開始接受牙醫評估,以決定是否需要進行矯齒治療。

基本來說,其實矯正牙齒並沒有年齡限制,因應不同年齡人士的身體生長情況,需要戴牙套的時間會有所不同。至於牙齒矯正的黃金期,不少牙科醫生指出在小朋友 13 至 16 歲左右是進行矯齒的最佳時機。在這個階段,孩子開始換牙,約在 12、13 歲時,孩子的乳齒就會全部被恆齒取代,這個時候正是最好的時機。透過牙科檢查,醫生能夠在早期就發現孩童有否出現上下顎咬合問題、牙齒擁擠、倒及牙等等口腔牙齒發育問題。如果在此時進行牙齒矯正,需要的時間則較短,成效亦會更顯著。

隱形牙套與鋼絲牙套的對比

傳統鋼絲牙套 vs 隱形牙套價錢、矯正時間大不同

在隱形牙套發明之前,以往牙醫只能夠使用傳統鋼絲牙套或陶瓷牙套替病人進行矯齒療程。傳統的鋼絲牙套不能夠取下,而鋼絲亦容易劃破病人的嘴唇,不但會引起不適,病人亦較容易生痱滋。除此之外,鋼絲牙套容易藏著食物殘渣,清潔上較為困難,病人戴上牙套後亦難以進食某些較堅硬的食物,或會影響食慾。而隱形牙套則能夠自由配戴和取下,不但外形上更加美觀,亦更加舒適方便。隱形牙套在清潔上更加方便,病人能夠輕鬆維持口腔衞生。更重要的是,傳統鋼絲牙套的矯正時間平均需要 24 個月,而隱形牙套則平均只需 6 至 9 個月便能完成整個矯正療程。

不僅如此,在收費方面,使用傳統牙套的矯齒療程一般索價港幣 3 萬至 4 萬不等,而隱形牙套的矯齒療程收費就相對親民,我們 Dr Clear Aligners 推薦的矯正牙齒療程費用便為港幣 9,800 起。

牙齒矯正並沒有年齡限制

無論任何年齡,亦可以接受牙齒矯正療程,不妨聯絡 Dr.Clear Aligners 並完成免費網上微笑評估,你就能獲得專屬個人牙齒矯正方案,例如隱形牙套,重拾迷人健康的笑容,無負擔展露自信微笑。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虎牙矯正黃金時間是幾歲?介紹犬齒突出的矯正方法

虎牙矯正黃金時間是多少歲?虎牙是由於生長位置異常而成,形成犬齒突出的情況。
 

5 Factors That Determine Invisible Braces Treatment Time

There are many variables that we can examine when considering one’s aligners treatment period. Why do some require a longer
 

Can Invisible Braces Work with Dental Implants

What do clear aligners have to do with dental implants? How do they work together? Are there any benefits to using them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