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下顎骨突出問題可以如何矯正?介紹顎骨矯正器的運作

當今社會重視面部美感,除了五官與皮膚狀態之外,牙齒與顎骨對於我們的外觀亦有關鍵的影響。許多人因下顎骨過度突出,面臨著咬合不正、面部不對稱,以至造成自信心低下等問題。利用顎骨矯正器來調整下顎骨的位置,是達致下顎骨突出矯正(mandibular prognathism treatment)的有效方法,以下 Dr Clear Aligners 為大家作簡要的介紹。

什麼是下顎骨突出?

首先我們需要理解下顎骨突出是如何形成的。下顎骨突出在醫學上稱為下顎前突(mandibular prognathism),屬於一種骨骼結構異常的狀況,外觀上會表現為下巴突出至與鼻尖幾乎成垂直。下顎前突通常出於遺傳因素、不良的咬合習慣或顎骨發育不平衡而成,不僅影響會影響外觀,亦可能導致說話及咀嚼困難,因此如有這樣的情況,建議積極尋求專業的改善手段。

下顎骨突出矯正方法——顎骨矯正器

矯正下顎骨突出的方法,其中之一是使用顎骨矯正器。這是一種專為調整顎骨位置而設計的醫療器械,它通過施加壓力於顎骨和牙齒,逐漸改變顎骨的位置和角度,以達到改善臉部輪廓和咬合。

顎骨矯正器是一種由塑膠或金屬製成的矯正器,通過固定在牙齒上,逐漸施加壓力,使牙齒和骨骼漸漸移動。顎骨矯正器的原理主要是力學的原理,矯正器施加的壓力會逐漸改變牙齒和骨骼的形態和位置。

顎骨矯正器分為固定式和活動式兩種,固定式矯正器多用於重度矯正,而活動式矯正器則通常用於輕度或中度矯正。活動式矯正器對於因假性顎骨突出尤其有效,假性顎骨突出是指因牙齒排列而成的下顎骨突出情況,因此可以透過矯正牙齒排列來改善下巴突出、咀嚼及咬合等問題。

顎骨矯正的過程需要時間,視個人的骨骼情況及下顎骨突出的程度而定

使用顎骨矯正器矯正下顎骨突出情況

下顎骨矯正的過程需要一段長時間。視乎個人的骨骼情況及下顎骨突出的程度而定,需要的時間為數月至數年。在矯正過程中,患者可能會感到不適或疼痛,這是因為顎骨位置的調整和牙齒移動所致。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不適感普遍會逐漸減少。

至於矯正的效果,不僅取決於矯正器本身,亦需要治療方法與患者足夠配合,矯正計劃要夠精確,並有定期的追蹤以作必要的調整。因此,選擇經驗豐富口腔專家或正顎外科醫生作診斷與治療,是非常關鍵的一步。

另外,如果下顎前突的情況過於嚴重而無法以顎骨矯正器改善,則可能需要透過外科手術來達到矯正效果。

選擇經驗豐富口腔專家作診斷與治療,是下顎骨突出矯正非常關鍵的一步

輕微牙齒問題的改善方法

以上為大家帶來關於下顎骨突出矯正及顎骨矯正器的資訊,而假性下顎骨突出或其他較輕微的牙齒移位問題,可以透過較簡單的醫療器具及手段處理,例如隱形牙套。如有需要,可以於 Dr Clear Aligners 網站完成免費網上微笑評估,即可獲得專屬您的個人牙齒矯正方案。我們的口腔醫生及牙科專家會詳細了解您的牙齒狀況,並提供最適合的治療計劃,讓您重拾笑容,展露微笑。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了解固定器有什麼種類 固定器佩戴時間及清潔方法一覽

箍牙固定器種類繁多,如何清潔及應佩戴固定器多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