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咬有什麼種類及影響?前牙開咬矯正方法介紹

牙齒開咬泛指牙齒不正常排列的情況,其中最常見的是前牙開咬。前牙開咬指的是當上、下顎牙齒合上時,上顎門牙無法對接下顎門牙,甚至出現上排牙齒覆蓋部分或全部下排牙齒的現象。本文將會介紹牙齒開咬影響及其種類,並探討前牙開咬矯正方法。

牙齒開咬的種類和影響

除了前牙開咬,牙齒開咬還包括咬合過度(Overbite)、咬合過少(Underbite)和開放性咬合(Open bite)等不同的類型。咬合過度是指上門牙與下門牙重疊並覆蓋的情況,人們的牙齒咬合重疊度普遍在 25-30% 的範圍內,假如超過這個範圍就可能需要進行矯正。咬合過少意思是前排下顎牙齒特別凸出,無法跟上顎的牙齒正確咬合,也是俗稱的「倒及牙」,這種開咬會影響吃東西、說話與外觀。開放性咬合則是指當上下排牙齒對接時,兩排牙齒之間仍然有一定距離。這種情況可能會影響食物的嚼碎和吞嚥,同時還會增加咀嚼肌肉的負擔,可能會導致口腔肌肉疼痛和頭痛等問題。

前牙開咬的矯正方法

開咬的成因可以分為牙齒過度咬合或骨骼過度咬合,前者是由牙齒錯位所造成,能夠通過矯齒治療加以糾正;後者則是因下巴發育不正常而引起,有機會需要進行手術才能修復。而對於前牙開咬,常見的矯正方法包括傳統金屬牙箍和隱形牙齒矯正器。傳統的矯正器通常是金屬矯正器或陶瓷矯正器,原理是通過固定在牙齒表面的金屬或陶瓷支架,使牙齒逐漸矯正到正確的位置。

前牙開咬的矯正方法包括傳統牙箍及隱形牙箍矯正

傳統的矯正器需要定期檢查和調整,以確保矯正效果,此外亦會影響使用者的外觀。相較起來,隱形矯正器對於用家的影響較小。隱形牙箍是一種透明的矯正器,通過為用家定製的牙套來進行矯正,用家能夠在進食時自行拆卸和戴上,使用時更方便。隱形矯正器尤其適用於輕度至中度開咬的病例,矯正效果也貼近於傳統矯正器。

除了傳統的矯正器和隱形矯正器,還有其他手術性的矯正方法。假如開咬情況由骨骼問題引起,患者就需要進行正顎手術(Orthognathic surgery)。譬如當患者下巴後縮情況嚴重,就有需要通過正顎手術來改善前牙開咬的問題。正顎手術是一種透過把骨頭切開再以骨板及骨釘接合,從而調整咬合位置的手術。不過,以上各種方法的適用性和效果也需根據個人情況進行評估。

口腔衛生亦需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前牙開咬的矯正過程可能需要一定的時間和耐心,矯正效果也會因人而異。在進行矯正前,建議需要與牙醫進行詳細的討論和溝通,以了解矯正過程和注意事項。同時,在矯正過程中也需要注意口腔衛生和飲食習慣,例如避免進食過硬的食物導致矯正器脫落。

飲食習慣也對口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除了前牙開咬的矯正,口腔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可以預防牙齒和牙齦疾病,包括蛀牙、牙周病等。定期刷牙、使用牙線及漱口水和定期洗牙等可以幫助保持口腔清潔和健康。另外,飲食習慣也對口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過度攝取含糖飲食和飲料可能會增加蛀牙的風險。

最後,大眾應該定期進行口腔檢查和診斷,口腔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和治療口腔問題,避免牙齒和牙齦問題的惡化而影響整體健康。總結而言,前牙開咬是一種常見的牙齒不正常排列問題,嚴重開咬會影響口腔健康和功能。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關前牙開咬矯正的資訊的話,可以完成 Dr.Clear Aligners 的免費網上微笑評估,就能獲得專屬個人牙齒矯正方案,例如隱形牙套,重拾迷人健康的笑容,無負擔展露自信微笑。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Guide on How to Wear & Remove Aligners

WEARING Step 1: Determine which set of aligners are to be worn When you receive your package in the mail, there would be multiple
 

醫生推薦於什麼年齡做牙齒矯正最好?矯正牙齒費用如何?

牙齒矯正年齡上有限制嗎?牙齒矯正費用如何、推薦哪些方案?
 

How Long Do Invisible Braces Take To Work

It is a common conception that orthodontic treatment takes a long time. At the very least a year in fact. We have the notion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