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出現「黑三角」很困擾?黑三角的補救及治療方法

你是否因牙齒的黑三角感到煩惱不堪?每當拍照、聽到笑話時都不敢咧嘴大笑。黑三角不只影響容貌,長遠更會引致口腔健康問題。到底牙齒黑三角是怎樣煉成的?又有什麼方法可以補救黑三角?接下來為你介紹牙齒黑三角治療的方法。

黑三角是如何煉成的?

黑三角的形成是由牙齦萎縮而致

一副健康、齊整的牙齒是排列有序,牙齒與牙齒之間緊密並排的。但由於以下原因,以致牙齒和牙齒之間出現黑三角:

三角形牙齒

常見的牙齒表面形狀是呈正方形或長方形且飽滿的,牙齒與牙齒之間並列有序。然而,若牙齦無法填補三角形牙齒的頂部,當兩顆三角形的牙齒排在一起的時候便會形成了明顯的縫隙。如果牙齒的形狀愈像三角形,黑三角出現的機率便愈高。

年紀

即使口腔狀況健康,隨著年紀的增長,牙齦亦會逐漸萎縮,一旦牙齦萎縮的情況嚴重,牙根露出過多後,兩顆牙齒之間便會形成黑三角。

牙周病

如果平時口腔清潔不足,未能清走牙縫的食物殘渣、牙菌膜,漸漸便會演變成牙周病。當患者處於牙周病初期,刷牙時牙齦可能會流出少量牙血,如不及時治療,往後會引致牙齦發炎。隨著時間的推移,由於牙齦被細菌侵蝕,牙縫的寬度也會更為明顯,即使牙周病痊癒後,牙齦無法包裹牙根,亦因此導致牙齒之間出現空隙。

牙周病會使牙齦萎縮,令牙齒出現黑三角

清潔不當

即使平時有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但若清潔不當也會使牙齦受損。有部分人士刷牙的力度不當,使用的刷毛質地過硬,刷牙的時候有機會刮傷牙齦,導致萎縮。

黑三角帶來什麼影響?

在眾多黑三角影響中,大家率先聯想到的是影響個人外觀。健康的牙齒是乳白色的、整齊排列,並緊密地連著粉紅色的牙肉,使人充滿自信。但若張開口時露出一點點黑洞,尤其是門牙位置,這便大大影響個人外觀及自信。

牙醫會透過牙貼或醫學美牙治療黑三角

黑三角亦對個人健康及生活造成隱患。牙齒與牙齒之間理應是沒有明顯空隙,但由於食物殘渣有機會塞在黑三角裡,一旦清潔不夠徹底便有機會成為細菌的溫床,牙菌膜亦有機會在牙齒周遭附近增生,最後引起不同的口腔問題。

每當說話時人們都會運用舌頭及牙齒調整音調。但若上顎牙齒有空隙,氣管噴出的空氣便會從黑三角漏出,以致說話咬字及發音不正、噴口水,以及說話時帶有「嘶嘶」聲的雜音。

黑三角補救有方法!

黑三角對個人外觀、健康及生活都造成深遠的影響。如要解決黑三角帶來的困擾,大家可透過以下方法來改善及治療黑三角。

貼片

牙醫會在牙齒的外面覆蓋上陶瓷片,這能有效填補牙縫,同時也有助改變牙齒的形狀、顏色及長度,使牙齒更加美觀。

醫學美牙

醫學美牙是因應牙齒的狀況而利用樹脂填補牙齒空隙,整個過程可以保留整體牙齒的結構,減少牙齒磨損的情況。在醫學美牙的幫助下,填補後的牙齒也能與本身的牙齒顏色保持一致。即使日後樹脂有破損或褪色,亦可就局部區域作出調整及修補。

牙齒矯正以減少牙縫

對於牙齦萎縮與牙齒形狀以外因素構成的黑三角,可以用牙齒矯正的方式縮小牙齒空隙,從而改善牙齒黑三角問題。

以上介紹的方法都有助修補牙縫,解決黑三角造成的不便。至於該使用哪個黑三角治療方法,則視乎牙醫的專業意見而定,牙醫會依據患者的情況推薦最合適的黑三角補救方法。假如你正受黑三角的困擾,或是想了解更多牙齒美學及矯正的資訊,歡迎登記 Dr.Clear Aligners 的免費網上微笑評估,醫生會因應你的口腔健康、牙齒損傷程度提出治療方案,讓你擺脫牙齒黑三角的煩惱。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醫生推薦於什麼年齡做牙齒矯正最好?矯正牙齒費用如何?

牙齒矯正年齡上有限制嗎?牙齒矯正費用如何、推薦哪些方案?
 

How To Use Invisible Braces – Best Hacks

Clear aligners offer convenience and an increased level of comfort for your orthodontic treatment. Even so, these hacks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