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不正原因是什麼?箍牙能解決嗎?列舉咬合不正類型與臉型

所謂的咬合不正(Malocclusion),簡單而言就是牙齒排列不整齊。一般情況,牙齒矯正可以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咬合不正臉型類型有多種特徵,若是下排牙齒不整齊,較容易會咬到舌頭;當上排牙齒不整齊,則會增加咬到臉頰內側或嘴唇的機率。咬合不正原因為上下顎骨骼內的牙齒排列不規則,或是肌肉功能不正常所導致的情況。暴牙、門牙外突、前牙錯咬、深咬、牙齒間隙過大,都屬於咬合不正的範圍之一。

咬合不正的各種類型

牙齒排列整齊可以增加美觀與自信,並且有益健康。但實際上許多人卻因為遺傳因素與不良習慣等影響,導致牙齒咬合不正。看似不痛不癢的小毛病,若長期放任不管,會造成一些文明病上身,像是蛀牙、牙周病,口腔健康受影響,甚至顳顎關節發育異常,影響發音及咀嚼功能,對健康影響鉅大。

造成咬合不正的原因

大部分咬合不正原因是源於基因遺傳的關係,但也有幾個先天、後天環境因素影響,可能會改變上下顎的形狀與結構,如唇顎裂(Cleft lip and palate)、一些不良習慣引起,如幼兒吸食奶嘴的時期拉長、吸手指、吐舌頭、咬嘴唇以及夜間磨牙等。另外恆齒生長順序異常,也會影響牙齒的排列,造成咬合不正。還有個別疾病的影響如鼻過敏、鼻中膈彎曲、扁桃腺腫大等,會造成呼吸道阻塞而長期用嘴巴呼吸,引發咬合不正。若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就可能是由不良假牙造成,源於假牙(牙冠)太高,導致前牙開咬,牙齒無法正常咬合在一起。

咬合不正的類型與臉型

使用牙套、箍牙來改善咬合不正問題,重拾自信笑容

咬合不正不僅指牙齒排列不整齊,也會導致外觀出現一些特徵。以下將會列出齒列不整的 5 種類型。類型 1 是戽斗,它的齒列咬合是下排牙齒咬在上排牙齒外面,若戽斗得太過嚴重,將影響美觀及自信心。類型 2 是虎牙,其最大的特徵就是犬齒特別突出,特別尖,像老虎的牙齒一樣。類型 3 是暴牙,指的是上排牙齒往前傾,所以臉部五官上會覺得嘴巴凸出,讓臉部歪斜。類型 4 為門牙漏風,若牙縫過大,除了易影響美觀及造成發音問題,容易造成口語不清。另外,食物殘渣也易附著於牙齒上,導致蛀牙問題產生。最後類型 5 就是齒列不整齊合併缺牙的問題,這會導致缺牙的地方愈來愈歪,造成齒列更不整齊的問題。

不矯正咬合不正的嚴重影響和後果

咬合不正指牙齒排列不整齊,不只影響美觀,更可危害健康

咬合不正除了影響到外觀,若長期置之不理,恐怕會引起其他病灶,甚至引起全身性疾病,因此千萬不可大意。首先,這會造成咀嚼功能障礙,因為咬合不正的人無法將食物完全磨碎,容易增加腸胃器官的負荷。另外,由於牙齒的排列不正,食物容易堆積在齒縫,不易清潔,因此容易導致蛀牙或牙周病。同時,也會有發音障礙的問題如講話漏風、影響發音的正確性,特別是有些需要牙齒輔助的發音就更明顯。最嚴重的是會引起顳顎關節病變,尤其是對於平時壓力大、容易緊張、夜間經常磨牙的人士來說,會使咬合問題加重,若牙齒歪斜影響開合角度,長期下來會讓顳顎關節疼痛,嚴重時更會引起偏頭痛、肩頸痛。

矯正咬合不正方法只用箍牙可以嗎?

使用隱形牙套,抱持舒適無痕微笑每一天

大多情況下,輕微的齒列不整只需箍牙咬合不正便可有效治療,但若情況過於嚴重,牙醫可能會將患者轉診至齒顎矯正科。而齒顎矯正醫師會依據齒列不整的狀況與種類,建議不同的治療方式,例如最常見的箍牙以糾正咬合不正問題、拔牙以改善牙齒過度擁擠的問題、牙齒重塑、黏接與修補覆蓋、用鐵絲或骨板來穩固上下顎的骨頭或進行手術重塑,讓上下顎縮短。

由於每一個人的牙齒排列問題都不太一樣,必需找專科牙醫師進行審慎評估診斷與討論,再打造適合自己的牙齒矯正治療計劃,這樣才能達到預定的治療目標與符合患者的期待。此外,在了解咬合不正的原因、臉型和類型後,想必也能啟發到您改善一些可能造成牙齒咬合不良的習慣,例如口呼吸、磨牙、單邊咀嚼等,如此才能建立良好的口腔肌功能,有助口腔健康。

若果你有任何關於牙齒矯形的問題,不妨聯絡 Dr.Clear Aligners 並完成免費網上微笑評估,你就能獲得專屬個人牙齒矯正方案,例如隱形牙套,讓你每時每刻保持美麗笑容。

官方網頁:https://www.drclearaligners.hk/zh/

免費網上微笑: https://www.drclearaligners.hk/zh/free-smile-assessment/

關於隱形牙套: https://www.drclearaligners.hk/zh/clear-aligners/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Guide on How to Wear & Remove Aligners

WEARING Step 1: Determine which set of aligners are to be worn When you receive your package in the mail, there would be multiple
 

下巴後縮是什麼原因?下巴後縮的改善及矯正方法

下巴後縮可能源於遺傳或牙齒問題,本文為你解說下巴後縮原因及矯正方法。
 

虎牙矯正黃金時間是幾歲?介紹犬齒突出的矯正方法

虎牙矯正黃金時間是多少歲?虎牙是由於生長位置異常而成,形成犬齒突出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