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矯正黃金時間是幾歲?介紹犬齒突出的矯正方法

在日本流行文化中,「虎牙」被喻為可愛的標誌。乍看之下,虎牙使人與眾不同,然而它卻是屬於牙齒不整的一種,若然置之不理長遠會帶來各種口腔健康隱憂。把握時間矯正虎牙可保障口腔健康,亦可保維持良好的面形,減少咬合及發音不正的情況。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矯正犬齒突出?下面為你介紹犬齒突出的成因、影響及治療方法。

虎牙突出原因何在?

正常情況下,口腔有充足的牙床空間讓牙齒生長,但若由於受先天或後天因素的影響,以致犬齒無法如常生長,引致虎牙的情況發生,往後亦可能引發一連串的口腔疾病。

先天因素

部分人士天生牙胚位置異常,導致牙齒未能在合適的位置生長。另外一種情況是頭骨結構有異,部分人士天生上頜骨或下頜骨較窄,牙床空間不足以致犬齒向外突出生長,從而形成虎牙。

後天因素

恆齒的第一大臼齒大約在 5 至 7 歲時長出,而恆犬齒則約在 8.5 至 12 歲長出。如果第一大臼齒的位置不當,便會妨礙第一小臼齒及第二小臼齒的生長,而佔據了恆犬齒的位置。若恆犬齒無法在正確的位置長出便會被往外推出,影響正常齒列。 除此之外,如果在乳齒階段受到外傷,恆齒牙胚生長的位置亦會受到影響。另外,部分小朋友可能有蛀牙問題,細菌會經由牙根管入侵齒槽骨,使周圍的口腔肌肉發炎而妨礙恆齒牙胚發育,以致犬齒無法順利生長。

虎牙突出影響口腔健康

於面相而言,虎牙孰好孰壞見仁見智,但從口腔健康角度考慮,虎牙並非好事,這個「可愛標誌」有機會成為口腔的隱患,患者應及早進行虎牙矯正治療。

虎牙屬於牙齒位置異常的一種,因犬齒與門牙及第一小臼齒之間可能出現重疊,食物殘渣有可能塞在牙齒之間的空隙,若然平時清潔不當或不夠徹底,便會引致牙周病、蛀牙、口臭等口腔問題。

而犬齒突出的情況嚴重,患者口部會習慣長期微微張開,漸漸養成使用口部呼吸的不良習慣,導致上頜骨及其附近的肌肉下塌,細菌也會較易進入肺部引致健康問題,而臉部亦會較易變歪,從而影響面相。

如不及時矯正虎牙,上頜骨會前傾

每當人們進食時都會使用犬齒撕開食物,但由於犬齒位置不當,犬齒突出患者未必可以順利撕開食物,使吞咽難度增加。與此同時,犬齒形狀尖銳,更會增加患者咬到嘴唇的機會,引發口腔潰痬及口角炎。

及早治療效果最顯著

犬齒突出對患者造成的影響可大可小,一般牙醫建議患者儘快接受治療,虎牙矯正時間愈早,治療效果便愈明顯。為免大家錯過虎牙矯正時間,減少虎牙帶來的負面影響,牙醫建議大家可在以下的階段接受治療。

兒童期(8 至 14 歲)

兒童期是虎牙矯正的最佳時間。由於兒童正處於成長階段,口腔骨骼肌肉發育尚未成熟,可透過適當的外力去矯正虎牙,以此降低日後的治療難度。

青少年期(15 至 18 歲)

即使錯過了兒童期,青春期亦是矯正犬齒的理想時間。當患者步入青春期後,所有乳齒已經全數更換,但身體仍處於發育階段,因此青少年在適切的治療方案幫助下,仍可改善犬齒突出造成的不便。

成年期(18 歲以上)

進入成年期後,口腔骨骼發育經已成形,但並不代表無法治療,只是治療時間較長,效果也不及在兒童期及青少年期治療顯著,此外患者也可能要進行手術才能康復。

治療犬齒的方法

如今醫學昌明,牙醫會因應不同種類及嚴重程度的犬齒突出,施行特定的治療方案,以減輕虎牙造成的問題。俗稱牙箍的牙齒矯正器是最常見的牙齒矯正方案之一,牙醫會在患者口腔內安置牙箍,並以金屬弓絲勒緊固定,透過弓線的拉力慢慢將牙齒帶回正常位置,使其排列整齊。

除此之外,現時亦有隱形矯正牙套選擇,牙醫將使用特定的醫學設備掃描患者的口腔,根據齒列打造專屬的透明牙套,套上牙齒後會輕輕抓實牙齒,牙套的外力會漸漸將突出的犬齒推回原位。

牙齒矯正器是有效改善犬齒突出的問題

由於犬齒的牙根較長,其他牙齒無法取代其功能,因此如非必要,牙醫不會拔除犬齒。除非犬齒的牙根與齒槽骨黏連、牙根病變,或是犬齒生長位置不理想,才會考慮將犬齒拔除。

為免犬齒突出造成不便,患者應把握虎牙矯正時間,及早接受犬齒矯正方案以改善虎牙。不同患者犬齒突出程度及情況有異,選擇適切的治療方案便尤甚重要。不清楚自己是否需要虎牙矯正?立即完成免費網上微笑評估獲取專屬個人牙齒矯正方案,我們採用最先進的檢測儀器掃描口腔結構,為你度身制訂牙齒矯正方案,助你重拾笑容、笑臉迎人。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Wisdom Teeth: To go or not to go

A common misconception when it comes to wisdom teeth is that they have to be removed. We have all seen videos of people online
 

了解固定器有什麼種類 固定器佩戴時間及清潔方法一覽

箍牙固定器種類繁多,如何清潔及應佩戴固定器多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