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移位怎麼辦?一文看清牙齒移位的原因與治療

牙齒美觀、整潔對一個人的整體形象十分重要,那麼遇上牙齒移位怎麼辦牙齒移位原因該如何治療?一副整齊美麗的牙齒讓人充滿自信,無論在拍照或是與人對談時,坦然自信地展露笑容才能充分展現個人魅力。不過,牙齒移位的問題不單會帶來美觀與否的困擾,甚至有可能會為口腔健康問題埋下伏筆。

擁有一副整齊牙齒,讓你展現自信的笑容

牙齒移位的成因

造成牙齒移位原因很多,包括遺傳,還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牙齒鬆動的因素,如經常吸吮手指、咬硬物、常以舌頭推門牙以及咀嚼香口膠等,令到牙齒長期受壓,並被推至一個異常位置。其他的口腔疾病或外傷撞擊等外界因素都有可能導致齒列問題。

齒列不整除了容易影響自信心之外,不整齊的牙齒排列甚至會影響咬合、咀嚼甚至發音。另外,牙齒排列不整亦會造成牙齒清潔困難,刷牙難以刷得乾淨,容易導致牙周病,甚至蛀牙等問題。


牙齒脫落不補會引致牙齒移位、齒列不整

除了上述的原因外,脫牙不補也會導致牙齒移位。牙醫通常建議脫牙人士馬上裝鑲假牙,這是因為長期的缺牙不補,首先會導致視覺以及咀嚼上的阻礙和缺陷,也會因為咀嚼功能不佳造成腸胃不適,更可發展為慢性腸胃炎;缺失了牙齒之後,缺牙處兩側的牙齒會慢慢往缺牙處傾斜,讓齒列不整、混亂的同時,也讓牙根外露、牙齒敏感,並且齒列的混亂會增加口腔清潔的死角,時間長了就容易導致牙周病跟蛀牙,最後可能甚至出現越來越多的缺牙。

另外,情緒亦可影響口腔健康,若然時常處於壓力狀態,我們會不自覺地咬緊牙齒,或在入睡時磨牙,日積月累下亦可使牙齒移位。至於箍牙人士,如果沒有定時佩戴定型器,牙齒未能定型之餘,更可能走位,所以箍牙者應聽從牙醫吩咐,每天持續戴定型器10至12小時直至穩定為止。

口腔內的韌帶、牙齦及牙骨每天都有改變,人的一生都有可能遇上牙齒移動的問題;當然,健康情況下不會無故走位,除非遇到上述提及的問題,或是脫牙後不釀牙等,牙齒間隙便會漸漸鬆動,幅度與時間則因人而異。要注意的是,牙齒移位後不可自然修復,只能透過箍牙治理,所以別把問題拖到最後才處理;要是發現牙齒排列出現改變,例如有牙隙或歪斜,應該盡早求醫找出成因,對症下藥,才可讓口腔牙齒恢復整齊。


牙齒移位的治療方法

遇到牙齒移位怎麼辦?進行治療前必先明確了解牙齒移位的原因,從而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若果是由牙周炎引起的牙齒移位,應先進行專業的系統性牙周治療,徹底清除牙齒周圍的炎症,以防問題的進一步惡化。而由咬合問題引起的話,亦要由專業的口腔醫生檢查及診斷後,再進行相應治療去解決咬合問題。倘若是由外傷引起的,就需要進行固定治療,才能確保之後的恢復。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首先必須注意口腔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堅持做到早起及睡前刷牙、飯後漱口,了解並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第二,密切注意牙周疾病的早期信號。如果在刷牙或吃東西的時候,出現牙齦出血的現象,千萬不要輕視,因為這是牙周有炎症的表現,應儘早到醫院診治,查看齦下牙石情況,以及牙齦萎縮的情況。另外,更要定期進行口腔保健檢查。因此,口腔護理是預防牙齒移位非常重要的措施。

定期使用牙套,維持迷人笑容

遇上牙齒移位怎麼辦?無論原因為何,總會有適合的牙齒移位治療方法,不妨聯絡 Dr.Clear Aligners 並完成免費網上微笑評估,你就能獲得專屬個人牙齒矯正方案,例如隱形牙套,重拾迷人健康的笑容,無負擔展露自信微笑。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Guide on How to Wear & Remove Aligners

WEARING Step 1: Determine which set of aligners are to be worn When you receive your package in the mail, there would be multiple
 

Type of Braces and Prices

We’ve briefly discussed the prices of braces in “Benefits of Aligners”. Here we explore more of the types of braces offered
 

牙齦萎縮原因是什麼?牙肉萎縮初期症狀能夠恢復嗎?

牙齦萎縮我們常常都會聽到,本文將會與你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