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原因是什麼?牙肉萎縮初期症狀能夠恢復嗎?

牙齦萎縮我們常常都會聽到,但究竟牙齦萎縮原因、牙肉萎縮初期症狀是什麼、牙肉萎縮恢復應該怎樣做等等,人們對此似乎沒有基本的認識。似乎我們經常在口腔用品廣告會聽到這個詞,卻又不知道其實際上是否一個嚴重的疾病。

事實上,牙齦萎縮幾乎是所有口腔問題初期都會出現的不適反應。基本而言,當牙齦出現紅腫、發炎、化膿、出血、萎縮等症狀時,都很大機會是口腔出現問題的先兆。以下我們將會為你分析牙齦萎縮原因、初期症狀是什麼以及怎樣能夠恢復口腔健康。


導致牙齦萎縮的原因是什麼?

導致牙齦萎縮的原因眾多,除了最普遍的牙周病以外,還有許多原因會導致牙周病,即使每天刷牙,假如刷牙的方式不當,或是有天生牙齒排列不整齊、缺牙等問題,都有機會造成牙齦萎縮。以下幾項為引致牙齦萎縮的常見原因:

導致牙齦萎縮的原因眾多

1.刷牙方式不當 過度用力刷牙,或是使用刷毛過硬的牙刷有可能會磨蝕牙齒上的珐瑯質,導致牙齦萎縮。

2.口腔健康欠佳 不定時刷牙或沒有定期使用牙線徹底清潔牙齒,會導致牙菌膜積聚並形成我們稱為「牙石」的硬質沉積物。長期沒有清除牙石,有可能導致牙齦疾病及牙齦萎縮。

3.有磨牙習慣 有磨牙習慣或經常緊咬牙齒的人士,容易給牙齦施加壓力,長期磨牙會導致牙齒磨耗,引致牙齦萎縮。

4.吸煙 吸煙亦是牙齦萎縮的元兇之一,根據研究顯示,牙周疾病的嚴重程度與吸煙有顯著關聯。

5.牙周炎 牙周炎是牙周病的其中一種,患上牙周炎的患者,其牙齦會從牙齒上拉開並形成牙周袋。牙周位置因此會受到感染,並且損壞將牙齒固定的組織及骨骼,導致牙齒鬆動,嚴重者甚至會導致牙齒脫落。


牙齦萎縮的症狀是什麼?

牙齦萎縮是牙周病的警號,假如人們的口腔衛生欠佳,又沒有良好的潔牙習慣,牙菌斑就會逐步累積成牙結石,造成牙周病。牙周病會導致患者的齒槽骨受破壞,當牙齦失去齒槽骨支撐,便會容易萎縮。那麼,要怎樣才能及時發現牙齦萎縮的情況,及早治療呢?

假如你發現自己的牙齦開始從牙齒萎縮、牙根逐漸暴露在外時,你最容易能夠感覺到的是牙齒容易變得敏感。在照鏡子的時候,你亦會發現自己的牙齒看起來變長。假如長期忽略牙齦的健康問題,牙根外露的地方就會逐漸增加,有時候到了這個階段牙齒就會開始搖晃。當開始牙肉萎縮就無法自行恢復,其中因為牙周病引致的牙肉萎縮就更為困難,尤其當牙齒骨骼已達嚴重受損的程度時,已萎縮的牙肉基本上難以復原。

牙齦萎縮初期患者應該及早求醫

如何治療牙齦萎縮問題?

治療牙齦萎縮的方法包括洗牙、牙根刮治以及牙齦手術。假如你的牙醫在替你檢查後認為你確實出現牙齦萎縮問題,他可能會先建議你進行洗牙和牙根刮治,以便清除牙齦線附近、牙周袋內、牙根表面的牙菌膜及牙石,從而清除會引致牙齦萎縮的細菌。在過程中,有可能需要局部麻醉,並由牙醫用超聲波洗牙機徹底清潔牙根表面。

假如牙齦萎縮情況嚴重,牙醫可能會建議你進行牙齦手術,包括牙齦翻瓣刮治手術、牙齦移植手術等等。

總括而言,人們平日可能很難分辨出牙齦是否有出現萎縮情況,因此最好的做法是定期到牙醫診所進行檢查,由專業人士識別及治療牙齦問題。萬一真的患上牙齦萎縮,儘早治療能夠阻止牙齦惡化的最佳方法。

牙肉萎縮初期患者要注意的是,如果牙齦萎縮原因是由牙周病所造成,當齒槽骨嚴重受損的時候,這類牙肉萎縮已經是不可能恢復的。因此一定要及時治療,減緩牙齦萎縮的惡化速度。假如有牙齒排列不整齊問題,不妨聯絡 Dr.Clear Aligners 完成免費網上微笑評估,獲得專屬矯正方案。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醫生推薦於什麼年齡做牙齒矯正最好?矯正牙齒費用如何?

牙齒矯正年齡上有限制嗎?牙齒矯正費用如何、推薦哪些方案?
 

咬合不正原因是什麼?箍牙能解決嗎?列舉咬合不正類型與臉型

咬合不正原因有什麼?認識咬合不正臉型、類型,從而有效地治療。
 

牙齒微笑線是什麼?為你的牙齒找回完美微笑曲線!

隨著疫情正常化,口罩令開始放寬,你準備好完美微笑曲線的牙齒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