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及牙成因是什麼?輕微牙齒倒及的改善方法

下排牙齒、下顎突出亦稱「牙齒倒及 / Underbite」,對於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以下 Dr Clear Aligners 與大家一起了解牙齒倒及成因,以及輕微倒及牙的改善方法,希望能夠幫助您或身邊人解決煩惱。

何謂牙齒倒及?

牙齒倒及亦稱下顎突出或反顎,是一種頗常見的口腔問題。牙齒倒及的情況是指下顎牙齒比上顎牙齒更突出,亦即在完全咬合的狀態時,下排牙齒在前面、蓋過上排牙齒。這情況會影響咀嚼、說話,亦有可能阻礙呼吸。牙齒倒及不僅影響個人的面部美觀,也可能引起一系列的健康問題,包括牙齒磨損、牙周病和咬嚼困難等。

倒及牙成因:遺傳與後天因素

牙齒倒及的成因可能出於遺傳或口腔習慣,而以前者為主要因素。遺傳因素指如果父母親中有一方或雙方都有這種情況,孩子患上牙齒倒及的可能性將會增加。

若後天有長期的不良口腔習慣,如長期吮吸手指或使用奶嘴、奶瓶,亦有機會導致後天的牙齒倒及。改變不良的口腔習慣也能有效預防牙齒倒及的發生,例如及早使孩子戒掉吮吸手指的習慣,並限制使用奶瓶和安撫奶嘴的時間。如果發現孩子有牙齒倒及的情況,應儘早尋求牙科醫師的幫助,把握七至八歲的黃金治療時間。

牙齒倒及的不良影響

牙齒倒及會構成多方面的不良影響,主要包括以下幾項:

說話口齒不清:倒及牙或會影響咬字及發音(尤其是某些齒音及唇齒音),或會讓患者說話時不清楚,影響社交或演講時給他人的形象,亦可能讓個人的自己形象受挫。

進食時有阻礙:倒及牙情況會影響咬合,因此於進食時或會有些牙齒的位置未能有效撕開與切斷食物,減弱牙齒的進食及咀嚼機能。

牙齒倒及或會使患者無法開懷享受美食

容易有磨牙問題:比牙齒排列正常的人更常有睡眠時磨牙的問題,當精神壓力大尤其容易出現,長期下來或會磨損牙齒表面。

有礙外觀:倒及牙的情況會令牙齒異於常人,患者或會因此不敢開懷展露笑容。倒及牙亦會影響面型,構成「下巴兜出」的情況。兩種情況都可能對患者構成有心理影響,對患者造成困擾,亦有損自信心。

手術治療嚴重牙齒倒及

針對牙齒倒及的治療,主要可分為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兩種方式。

對於成人或嚴重的牙齒倒及患者,可能需要進行顎骨矯正手術。顎骨手術由外科醫師進行,手術過程會將患者的顎骨切開,並將其移至正確的位置,然後用鈦金屬固定起來。手術治療通常需要一段較長的康復期,並需要在手術後配合牙套治療來確保牙齒的正確排列。

輕微倒及牙改善方法

若是輕微的倒及牙情況,則可以透過非手術治療改善,主要適用於輕微牙齒倒及或是兒童和青少年,因為發育期人士的骨骼仍在成長階段,牙齒較容易被調整。常見的非手術治療方法,包括使用牙套或矯正器,以慢慢調整牙齒的位置,回復上排牙齒稍微蓋過下排牙齒。非手術治療的好處是過程簡單而且屬於非入侵性,亦可以避免手術附帶的風險,但可能調整、治療的需時會較一般的牙齒矯正要長。

以非手術方式改善輕微牙齒倒及,好處是屬於非入侵性

認識牙齒倒及的成因及輕微倒及牙的改善方法後,若想進一步了解更多有關矯正牙齒的資訊,請即完成 Dr Clear Aligners 的免費網上微笑評估,就能獲得專屬個人牙齒矯正方案,我們的口腔醫生及牙科專家會詳細了解您的個案,並根據您的具體情況提供最適合的治療計劃,讓您重拾笑容,無負擔地展露微笑。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咬合不正原因是什麼?箍牙能解決嗎?列舉咬合不正類型與臉型

咬合不正原因有什麼?認識咬合不正臉型、類型,從而有效地治療。
 

Oral Health Care Pyramid – How to take care of your Oral Health

In recent years,  researchers have discovered a connection between declining oral health and underlying systemic conditions. It